大智殿(男眾學部)

大智殿位於佛光山東山,緊鄰大佛城,在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的區域內。

樓下是中央上人紀念堂,中央上人紀念堂,乃為紀念民國初年革命僧宗仰上人而設,上人是本山祖師,因他中興了棲霞,是禪宗臨濟法脈下第四十四代祖師。啟用時,開山大師曾說法偈曰:「是真性男兒,乃實踐佛陀救世誓願。

在我青年志士,共效法上人愛國精神。」充分說明希望來此同參共學的佛子們,緬懷上人行菩薩道的偉大精神,普化眾生。紀念堂樓上為大智殿,供奉大智文殊師利菩薩,與西山之大悲殿遙遙相望。

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學生教學區,於一九七四年動土施工,建成後有一千餘坪用地,直至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大佛城接引大佛開光時,同時落成啟用。佛光山男眾佛學院教學區包括大智殿及宗仰上人紀念堂等,計有馬鳴樓、龍樹樓、無著樓、世親樓等四棟大樓。一九八三年,大師為鼓勵男眾青年學佛,特在原男眾學部學生教學區設立「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」,「男眾學部」乃正式成立。一九九○年男眾學部北移台北縣石門鄉的北海道場。

一九九五年,再將男眾學部遷回東山的男眾學生教學區,直至今日。